雾华重

日常请假 早已爬墙 我是不是你最爱的人!

【喻黄】为弦为砚

还是之前那个古风paro

还是清水向,爱情自己找

全篇都是OOC

OOC x1

OOC X 10010

OOC X 10086

撒一狗!

——————————————————

蓝雨府的人都知道,蓝雨真正做主的不是小少爷黄少天,而是不知道方世镜从哪儿找来的那个喻文州。

每次蓝雨大事小事,那个喻文州总会坐在一层纱幕后面静静地听着,必要时给予黄少天一些提示,更多的时候,却只是静静听着黄少天舌战群儒。

黄少天正式接管蓝雨府的时候,请了十里八乡老爷们一齐做客,那夜宫灯十里,几乎照亮了半个蓝雨城。

黄少天游走在宾客之间,酒过三巡,热闹非凡,也不知是谁不长眼,话语间突然就提到了老府主魏琛。

当年魏琛带着铁兄弟方世镜在蓝雨城建立了南越*1最大的兵府,蓝雨府。可惜魏琛天生就不是个当府主的料,好几年府主当下来,蓝雨的规模不进反退,还欠了那些个商贾一屁股的债。魏琛实在是支持不下去,大半夜地狼狈逃跑。而方世镜无奈之下苦苦支撑蓝雨府,终究把蓝雨带回了正轨但也因为操劳过度,不久便撒手人怀。而魏琛,有的人说他死在流浪的江湖里,也有人说在嘉世山庄周围见到了他。

在场众人都是知道这些个的猫腻,却也没几个敢在黄少天面前提,现在有人一开这个话头子,一群人便止不住地讨论起当年的魏琛来,说他当年创立蓝雨的意气风发,说他败走时的狼狈不堪。

黄少天站在人群中间,脸色苍白,他是魏琛带到大的,最是受不得有人质疑和污蔑魏琛。而现在,那些人的话语就像是刀子一样一刀又一刀地刺破黄少天。

黄少天有些按捺不住了,几次想要反驳,却想到开席前喻文州的话语,忍了下来。

就这样听着,一直到声音都止住了,好像能说的都说的差不多了,突然无人开口了。

于是,此时一块白玉砸在地上的声音会被无限放大,众人看向那个方向,正是隐在纱幕后的喻文州。

撩开帷幕的手,修长白皙,指尖仿佛盛着花影婆娑。

喻文州看向众商贾的眸光若有所思,逆着光,深邃暗长,他再开口,话语雅淡,声中带笑:“各位大人莫不是要欺这蓝雨府上下没个定大事的人?”

语气中带着不可反抗的强势。

然后喻文州从帷幕后走了出来,一步一步地逼近众人。

“哈哈哈哈哈”黄少天突然放声大笑起来,明明是被人们在光天化日下揭了痛处,却仍旧笑得肆无忌惮,他想说:你们懂什么!你们懂魏老大还是懂蓝雨,你们到底懂什么就在这里大放厥词!你们凭什么在这里大放厥词!

可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放声大笑。

在场众人没想到局面会变成这个样子,正想依仗自己长辈的身份训斥黄少天和喻文州,喻文州的声音却在这时响起。

他站在人群中,就这么一抬眼,那所有的光芒就好似全落在他身上,一袭湛蓝色的长衫,缎子般的黑发用锦绳束起,像是远离尘嚣般的闲适优雅,目光沉静如水:“自古以来,每逢雨季南越就会连降暴雨,三江水暴涨,北江与西江两水争道,泮塘、恩洲、荷溪等地区尽成泽国。乙卯年,受淹农田六万亩,灾民三万人,死伤一万人。乙丁年,受淹农田四万亩,灾民四万,死伤未报上朝廷。*2”

喻文州话语一转:“那么敢问各位,当年魏府主选择集众人之力修建越秀渠以治三江汇水*3,又设花边渡口*4进行通商和贸易交流,又有什么问题呢?”

“各位如今的家财不少是得益于魏府主的这两个决策,那么在下斗胆问一句,当年真正资助了这两处的有哪几位呢?”

酒,全醒了。

郑轩那群人坐得远,隔着重重人群,直着脖子往人群中间看。黄少天顺势坐下,姿势比大爷还大爷。看得郑轩长吁短叹亚历山大。

喻文州见把人唬着了,及时收手,向周围的商贾做了个礼:“今日某不胜酒力,不如等来日再继续?”

黄少天站了起来,站在喻文州身边,两人在众人簇拥下一齐离开宴席。

 

黄少天今日是真的饮酒饮多了,如若不是开席前喻文州与他详情策划了今日之局,怕是早就忍不住暴起痛骂那些说风凉话的势利小人了。酒劲上来了,黄少天只能倚着喻文州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房间,嘴上嘟嘟囔囔地说着什么,但已经听不太清。

喻文州侧过头看着黄少天迷迷糊糊的睡颜,不知为什么突然觉得就这样过了一世。

 

他和黄少天第一次相见,其实不太美好,以至于喻文州日后想起,总觉得那是话本子会出现的情节。

那时他还是右相之子,太子伴读,享受着无边无尽的荣华富贵。黄少天是个离家出走闯荡江湖的小剑客,誓要闯荡出名声才回家。

那日,他听说北山枫林十里延绵不绝蔚为壮观,一时兴起,只带了几个贴身的护卫和小厮前去赏枫,流觞之间未曾想到遭遇刺客突袭。他智冠都城,却因年幼时体弱多病,不曾习武,可右相之子,即使锐利的刀锋逼到眼前,也不曾动摇过他眼中的笑意半分,优雅而从容。

没有人知道黄少天是从哪儿冒出来的。年轻的剑客抬手就是一个剑影步,生生将刺客杀了大半。

枫叶缠绵的红,和剑客剑尖锐利的光纠缠在一起,编织成了他之后永恒的梦。

黄少天作为一个单纯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路人又怎会知道,这次赏枫之行完完全全是个局,就是为了让蛰伏在黑暗中的叛军按捺不住,自动现身。

而现在这个局被打乱了。

所以后来,夺嫡之争波谲云诡,太子党一朝树倒猢狲散,家族惨死,侥幸逃脱的他一路躲躲藏藏到了南越。在濒死一刻重新看到那张脸,所有的防备以摧枯拉朽之势崩塌尽毁。

久见了。

 

 

*1 南越 南越国,南越国(南粤国),是西元前204年至西元前112年存在于中国本土岭南地区(属于九州中的扬州地区)的一个国家,开国君主赵佗,亡国君主赵建德,国都番禺(今广东省广州市)。

*2 乙卯年的大水灾指的是1915年广州的“乙卯水灾”,因为是古代设定,我把田地面积和伤亡人数都进行了删减,乙丁年那个是我编的。

*3 越秀渠,原型是广州的秦汉水闸遗址,叫越秀渠是因为遗址在越秀区。

*4 花边渡口,即花边古渡

———————————————————————————————

想了想,把感情还是删了点,变得暧昧一点吧...

这个系列的文就都没有爱情向好了,什么CP 都写,来慢慢丰富世界观...

文章名都是歌名,这个系列叫:我的歌单【。】


评论
热度 ( 43 )

© 雾华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