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华重

日常请假 早已爬墙 我是不是你最爱的人!

【林方】玉露2

抽到敬业福了,我爱蘑菇一万年【bu】 @_(:3」∠)_ 

张二千阿姨是 @职业怠惰选手乐事 

光美阿姨是 @我给你看个宝贝 

依旧的

OOC X 1

OOC X 10010

OOC X 1008611

如果能接受

那就...撒!一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方锐今晚怕和前两天的宴会一样迟到,特地提前了一个小时出门,驱车前往演出的地点,时间正好。

剧院门口贴着各种公演的大幅海报,方锐百无聊赖之间仔细研究起来,还真让他找到几个感兴趣的话剧。这也算是此行非虚了。

终于看到这次公演的海报了,今晚上演的是经典曲目《游园惊梦》,方锐的视线在杜丽娘后面的林敬言三个字上停留了很久。他记忆中的林敬言的旦角扮相是极其好看的。以前团里日子过得紧,生旦净末丑,他俩每一个都演过,但还是都有偏重,林敬言常演花旦,为此方锐还经常嘲笑林敬言,得亏是林敬言脾气好,把方锐的垃圾话当做耳旁风。妆成后一出来,眼波流转之间还真有那么一些女子的神韵。方锐当年也是不服气的,也争着要演旦角,可是身形气韵总是被林敬言压了一大头。

经典戏剧无非是这两种:才子佳人,家国天下。

《牡丹亭》本是昆曲的戏目,后各家传唱至今。今日上演的《游园惊梦》是里面一大折的改编。

摸摸饥肠辘辘的肚子,方锐跑到路边买了一煎肉饼,吃得满脸油沫子。吃到一半看到有人在卖花,方锐偏头想了想,囫囵地吞下饼就往卖花的小姑娘那儿冲过去了。

小姑娘被方锐吓了一大跳,连忙问道:“帅哥,买花?”

方锐让姑娘给他最大最好的一束,姑娘手脚麻利地包好后八卦兮兮地问他是不是送女朋友,方锐笑着摇摇头,随后又指了指剧院的大门。

小姑娘了然:“送喻文州的?”

哦对,方锐想,今晚喻文州演的的柳生。

“不是”方锐递给小姑娘两张粉红色的毛爷爷:“送林敬言。”

那小姑娘一听眼睛就亮了,一边blabla说着你也喜欢林先生啊,我可喜欢林先生了一边给方锐找钱。

“既然都是林先生的粉丝,我就少收你一点了。”方锐接过钱数了数,少收了50。

“林先生生日不是在五月吗,我就少收你这50块钱了。”小姑娘笑得极其开心:“我啊很小就在这剧院门口听戏了,林先生是我听过的人中唱得虽不是好的,但却是我最喜欢的,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喜欢他。”

方锐被她的热情感染了,环着花束说:“他这么好,当然谁都喜欢。”

 

又和小姑娘闲扯了一会儿,方锐看了看表,准备入场。

时间一到,剧场内的灯光暗下来了。方锐靠在椅背上,看着天鹅绒的幕布缓缓拉开,露出中央的布景。

因教书先生教授了《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词,杜丽娘萌生伤感之情,在与丫鬟一起游览了自家的后花园之后更生伤春之情,回来后竟然梦中与一手持折柳的公子在花园内有了一番云雨之情,在梦醒之后独自入后花园寻找梦里的情郎。

这段戏,方锐曾经和林敬言一起演过无数次。即使是他们那样的草台班子,唱念做打,一个都不能歇下。

那是沉淀了上千年的气韵,一词一句都在无数的前人和后辈的唇齿之间打着转,一颦一笑都在水袖绫罗之间精雕细琢。

方锐忽然就痴了。

台上的林敬言念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然后入了梦;台下的方锐却忽然觉得自己一直在梦中。

同门师兄弟,天天厮混在一起,林敬言纵使大了方锐那么几岁也是爱玩闹的年龄,七八岁的男孩子正处在狗都嫌的岁数,今天偷了村头二千姐姐炸的土豆片,明天就商量着去掏村尾光美阿姨家里那只畏寒的鸟新孵的蛋,偷鸡摸狗的事儿两人做的可不少。村里的人嚷嚷着告到师傅哪儿去,师傅姓路,是那戏班子的团长,一听这些事手上藤鞭扬起来,两人少不得一阵胖揍。

后来两个人学精了,捣乱之后,如果是被人发现,就由年龄小的方锐撒撒娇卖卖萌,大多数人就这么过去了;如果那人还是不依不饶地告到师傅哪儿去,就由在师傅眼中还是个乖孩子的林敬言扑通一声跪在师傅面前,也不向师傅辩解,张嘴就唱,有时是西厢记,有时是牡丹亭,师傅听着听着也就舍不得打了。

林敬言在院子中跪着,嘴上唱着《牡丹亭》,方锐就在林敬言唱腔中躲在后院的大鼓后和着林敬言的声音一口一口地吃着刚刚蒸好的饸。

与君别后,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一场演出,方锐其实什么都没看,光顾着伤春悲秋了。以至于别人都拿着花上台了,他才想起自己手上还有一束花。

林敬言和喻文州并排站在一群演员的最中间,方锐举着花:“林先生,这花送你。”

林敬言看了眼方锐,方锐觉得林敬言现在的眼神颇有当年村头砍柴的老韩的神韵。就在方锐被那眼神吓得抖啊抖的时候,林敬言接过了花,很有涵养的对方锐笑了笑。

方锐觉得自己的身体逐渐温暖起来,他缓缓迈步下台,正打算回家好好睡一觉理一下最近几天的头绪,却不想被人抓了个正着,回头看去,竟然是黄少天。

“你怎么也来看戏了?”黄少天有些惊讶。

八个字,方锐了然,难得黄少天话这么少,看来是真的被自己突然出现在这儿吓到了。

方锐恬着脸正义凛然道:“来看林先生的。”

黄少天狐疑地看了看方锐,叹了口气:“要不要去喝酒?我昨天晚上找到一个挺不错的酒吧,要不要一起去啊?”

方锐脑子里全是林敬言刚刚对他的笑,也没细想,晕晕乎乎地就和黄少天喝酒去了。

TBC

————————

我写了这么多,现在的情感走向和剧情走向我已经控制不了了。

毕竟只是想要写一个小甜饼。【其实是肉夹馍】

评论 ( 14 )
热度 ( 22 )

© 雾华重 | Powered by LOFTER